关于同人虐文与死亡梗

又到了必须转的时候。

邪月:

私心针对全职圈。
所以说生病了老爱想多,上次跟蔓蔓聊到同人虐文的时候,有一句话给我感触很深:为什么不接受死亡梗?因为我们爱的是原著的那个人物,因为喜欢,所以才对他们的死亡感到虐心,换个完全无关的名字人物,你还会对情节感到伤心吗?如果不会,那么,这个所谓的虐,只不过是利用了你对原著人物感情罢了。
真正能够给他们死亡命运的,其实只有原作者一人而已。
我为什么不接受原著向paro同人的死亡梗,原因大抵上也是这样:你充其量不过是个跟我一样的粉丝,你有什么资格用自己的文字赐予他们死亡?

谈谈什么是虐文,虐文用戏剧体裁形容就是悲剧,什么是悲剧?主要是以剧中主人公与现实之间不可调和的冲突及其悲惨的结局,构成基本内容的作品。它的主人公大都是人们理想、愿望的代表者。悲剧以悲惨的结局,来揭示生活中的罪恶,从而激起观众的悲愤及崇敬,达到提高思想情操的目的。(百度百科)
当然小说中的悲剧肯定不像这个定义这么明显,但是很显然,悲剧发生的最大原因肯定是矛盾冲突。我不是学文的,也不好形容那种感觉,好的悲剧让人灵魂与之共颤,为人物的命运感到哀伤或不平,直到结束还沉浸在剧情中不可自拔,不是让我第一反应是爆粗口这tm是什么玩意。
我不止一次看到所谓国家队飞机失事梗,某某意外死亡梗,某某死亡假设梗,某某绝症梗……我就想问了:你们写同人到底是为了什么?
如果是为了单纯享受粉丝们嗷嗷叫喊好虐好虐的成就感,那么你可以滚了,因为你不过是个利用大家对原著人物的爱窃取人气的小偷。
现实的打压也好,无可奈何的退役也好,感情的沉默也好,无终的暗恋也好,宿命的对立也好,都是能够给人感触的虐点,为什么一定要盯着死人不放?难道你觉得不死人就不是虐文了?
我自己也是写过死亡梗的,虽然是末世paro,但是到现在觉得自己当年有点傻逼。无法避免死亡的设定太多,架空paro本身除了那个名字,跟原著的联系早已寥寥无几,好歹能理解,但是写个原著世界观还死人……放过他们吧,那只不过是一群打游戏的宅男宅女……

谈起死亡梗就不得不提苏沐秋,很多人觉得苏沐秋自带悲剧光环,同人里面也是各种凄凄惨惨戚戚。
实际上苏沐秋阳光开朗坚强乐观,是个正能量爆棚的人,他唯一让人悲伤的地方就是英年早逝,所以我会伤感,会惋惜,但是绝对不会感觉到虐!(顺带一提许多同人跟语c里面那个温柔打着伞挂着微笑一脸温和喊“阿修”的那人是谁我不认识,真伞哥就算回来了八成也是一巴掌糊叶修后脑勺上然后嚷嚷哥的君莫笑怎么被你折腾成这个鬼样子之类的吧)

我喜欢虫爹创造的这个世界,喜欢看他们生活交流工作,我可以脑补他们之间的关系,脑补各种爱恨情仇,但是有一点是直到以后都不会改变的:我希望他们在自己的世界活的好好,欢笑也好,泪水也好,失败也好,人生轨迹哪怕不像一个圆一样完美,也应该是完整的。

评论
热度(55)
©吃飽太閒
Powered by LOFTER